NCF参数化建筑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wyx10022

[心得体会] 一盆凉水,一碗暖酒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1-2-10 09:58:48 | 显示全部楼层
11# skywoolf

好男人啊,谁嫁给sky真的是太幸福了……论坛里的美女可要注意了,呵呵

对于我们这些一无经验,二无资质,三无人脉的三无有志青年,社会的残酷决定了只有很小的空间和几率能胜出,而这条路必定是充满凶险的。

但如果一个很有天赋和创作水平的人,而他的老师又是zaha,同时又有一帮一注建筑师和一注结构师、一注设备师后盾,那么他成功的几率就很大了。

条件因人而异,路也各有不同,也许这就是命运吧
发表于 2011-2-10 10: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感触!
为什么参数化设计=异形?
把前提“参数”定位在常规材料上呢?
参数化设计貌似一般都是“抓住设计的本质,将其转变为参数,形成多方案比较;再利用自然形态进行造型设计”;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人工设计”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一个过渡阶段,所以我们应该两者都会!然后扬长避短!这才是这个时期的处事方法(个人拙见);
就像贝聿铭,他始终不承认自己是现代主义,因为一个建筑师如果把自己局限在一个“风格”或者“主义”上,就很影响自己的设计。不同的基地,不同的时期,不同的甲方,设计出来的肯定不同!
所以,我们应该把自己的目的定位于一个“以人为本”的设计师,具体设计方法是什么,看具体条件。
我觉得参数化设计大部分适合于标志性建筑,常规设计都是“老百姓的建筑”。
个人拙见,期待讨论!

评分

参与人数 1照度 +2 收起 理由
wyx10022 + 2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2-10 10:24:2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们论坛就是一个庞大的关系网啊
只要在以后工作时,论坛里的兄弟姐妹也能像现在那样团结
那么我们也能减轻许多的压力啊!我们的目标是(遇到困难时,总有一个论坛的兄弟在你附近)
论坛的前辈们可以考虑一下怎么好好利用论坛这个资源,把大家在网络上的友谊带到现实中来……
 楼主| 发表于 2011-2-10 10:2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x10022 于 2011-2-10 19:28 编辑

14# tony_tsang

tony-的建筑理论很棒,逻辑思维很缜密,每次看你的帖子都会有收获,至于本文将马岩松作为例子,主要源于他的成功,先上几个图吧。
34777_02.jpg

20101114153034.jpg

07_sinosteel.jpg

11.jpg

22.jpg

未标题-1 拷贝.jpg
以上均为MAD的在建的,或已建成的实际项目,大家也都熟悉的,马岩松今年36岁,如果我们到马岩松的年龄,能有一个这样的作品问世,那就很成功了
发表于 2011-2-10 10:5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好的,充实自己

顺便问下line哥,有没有参加凤凰传媒的项目啊?

因不是一个部门的,没有参加此项目。
那边的设计师也交流过,略知一二。

我感兴趣的是为什么马岩松的东西会被当做正面例子。

我认为倒不是什么“正面或者反面”的归类。
马岩松的奋斗过程肯定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
成不成功,他自己从来不说,都是留给别人评价的。
听过他的几次讲座,很执着、很踏实、很认真的一名建筑师,这样的榜样现在确实不算太多。
他的设计成果,能够建在那里让人评说,已是一种成功,
“好看不好看,好用不好用”,各执一词,自然规律。
我看到的是他在实现自己事业理念道路上的很自然的步伐。
发表于 2011-2-10 12: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许多国外的大师后,忽然看到马岩松这个中国设计师走到国际舞台上,心里觉得我们中国也有设计师终于在世界上崭露头角了,不过人家也毕竟是耶鲁科班出身的,自然有很强的国际视野,而且国外更是注重设计与实际项目结合,记得马说过自己在彼得艾森曼和扎哈的事务所实习过自然会接触许多实际项目,国内确实没有那种环境让我们用参数化作出那样的建筑,不过如果利用参数化辅助我们更好完成当前设计,辅助我们指导施工就能让参数化有用武之地吧。同意sky大哥的座右铭,相信是一种勇气。
发表于 2011-2-10 12:25:08 | 显示全部楼层
相信参数化会成为以后的主流,只是时机未到
发表于 2011-2-10 13:26: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篇石头帖,必将激起千层浪~
先喝之!
愿景是美好的,但是坦白中也流露出一丝“急躁不安”的情绪
就像tony─Tsang说的那样pramatic-D只是工具,一种新的可能性。他不会是建筑设计的全部。
PD的美好前景可以遇见,同样,他的自身局限也可以洞察。毕竟建筑设计的复杂性来自多方面,不仅仅是形体功能的复杂性,也不仅仅是实现过程中的复杂性。正是基于此种情况,我们才要不断的学习和探索。
就像文末所说,一切还是有所望的,更多的东西还是要到实际项目中学习和历练。
套用那句俗话“设计就是一种修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照度 +2 收起 理由
wyx10022 + 2 很有启发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1-2-10 14: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30# 很难

的确,大多数人还是要进设计院或公司磨练的,希望论坛的兄弟们工作了以后能多分享些经验和作品
 楼主| 发表于 2011-2-10 14:3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顺便感慨下论坛后台提供方,年前是总登不上论坛,年后又上传不了附件,哎,太不给力了

ps:本来很多精彩的回复想加分的,无奈我一天似乎只能加10照度,后边定会补上{:3_57:}
发表于 2011-2-10 18: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讨论的形态很多是复杂的,所以完成也不是简单,zaha被称为纸上建筑师是有道理的,
在设计院工作室工作过都知道,建造是个非常麻烦的东西,简单都未必能实现,何况事实就是复杂的呢,
身为先锋追随者,我们提出的大都是一种可能性,一种探索,毕竟工地还不是数控机床,建造这事需要未来技术进步的支持。
发表于 2011-2-10 20:44:47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当代的中国参数化更多的只能运用在里面上~~~
发表于 2011-2-10 21:0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洗完凉水,喝完温酒,心中感触颇深
楼主提到的哪怕自己能建出一个自己的设计,就够牛逼了

sky同学的问老师的问题,我当初也问过
没有想到结果竟然一模一样:让生活更加美好

另外,我发现,大家对于好的方案,很多时候都单纯的停留在作品外在的“帅或不帅”上面
但是更多时候,一个好的方案其实需要的只是“合适”
既是在合适的地方出现合理的 的玩意,
或者这个方案的设计非常适合于我们建出来的目的

如果我如果是甲方,我当然是最喜欢美丽的,cool的,炫的玩意,
但是建筑和艺术品的区别,在于他的实用性。
艺术品是用来看的,而住在里面的人或者说在建筑中坐社会活动的生物更关心的是建筑是否适合自己在其中的社会活动
我以前做过一个实验,我给我家的猫准备了一个盆,我希望猫到盆里面活动,
结果猫选择了我们家的沙发,
很显然,它更关心这玩意是否适合自己,是否舒服
同样,向我们这些在外漂泊打工的打工仔,总是很难在大城市找到家乡的那种温暖,
这是是一个方面,既是酷炫的外形无法取代的一种文化上的,人的主观情感上面的东西。

说着说着,我也不知道扯到哪去了,绕不回来了。。。
看着这些文字,突然就像发发牢骚,呵呵

评分

参与人数 1照度 +2 收起 理由
wyx10022 + 2 很有启发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2-11 01:5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感触!
为什么参数化设计=异形?
把前提“参数”定位在常规材料上呢?
参数化设计貌似一般都是“抓住设计的本质,将其转变为参数,形成多方案比较;再利用自然形态进行造型设计”;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人工设 ...
天明2009 发表于 2011-2-10 10:16
我也深有感触
但我个人对于参数化设计的态度还是很乐观的。我觉得参数  决定  形状,而非参数化设计=异形。我记得SKY在第一期教程里就解释了参数化设计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设计师根据限制条件(如地形,通风,采光,甚至造价)找出最初的相关参数数据,通过电脑的运算得出合理的造型,理解了参数化设计的概念,我想说的是:

1.参数化设计是为了帮你的大脑减轻运算负担的,因为人脑毕竟计算量很有限,当限制条件(也就是最初的数据)相同时,电脑求出的解(也就是方案)肯定比人脑在相同时间内做出的方案更精确,更符合条件。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出现“参数化设计=异形”的表象,因为这种程度的方案人脑要想出来是很困难的(如果人脑的运算能力跟电脑一样的话,估计我们也就不会觉得那些事异形了,当然,可能也就用不着电脑和参数化了)
2.关于造价,我是这么理解的  毕竟参数化设计还在探索中,目前所见只是冰山一角,因此应用还不普及,只在少数标志性建筑有所应用。但这些建筑一般都是不计成本的,也就是说造价不属于设计师要考虑的限制条件,对于电脑来说就是造价不是最初的数据,所以生成的方案就很有可能是奢侈的,这也不能怪在参数化设计的头上。
个人拙见,只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管哪种方法,做出好的建筑就行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照度 +2 收起 理由
wyx10022 + 2 很有启发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1-2-11 09: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35# sgrylicheng

我觉得其实追求创新,追求突破,也是人类的合理正常追求,从历史上看,一代一代的艺术家总能从他们的老师或前辈中脱颖而出,都是源于对艺术的热爱,对新事物的追求,以及个人价值的实现,这也是心理学家马斯洛对于人类各种需求的最高级别的定义。反过来说,如果艺术家都不去对艺术内涵不断扩展也不对艺术造型不断创新,那么“审美疲劳”这个词也就不会流行了。
发表于 2011-2-11 11: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在学参数化时要先定好位,参数化只是一种工具,莫要神马都是参数化!
发表于 2011-2-11 13: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1# wyx10022
目前感觉论坛的设计水平已经和国际接轨,虽然还有一定差距,问题是在和实际工作和实施过程存在较大脱节,这句话你讲的言过其实了,和国际接轨还很远,即使是GH也没有接轨吧,不是用软件玩出几个花式或者模仿别人就是成功的,其实设计软件应该应用到实际问题中,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如GH对空间曲面的细分,表皮设计方面,空间定位等等,要成体系,成方法论,另外还要有科学的技术观念,不能牵强附会,这个论坛,应该先富带动后富的,那些技术高手应该不吝惜自己的学习,手把手传授,带回其他学习者,我理解某些高手狭隘的心理,怕那些自认为高技能的技术一经公布,自己就很亏,其实,根本就不必,你记得居里夫人吗?了解过她把自己的研究的公布出来的想法吗?只有大家的技术提高了,才能涌现出新的思路和新解决方法,不然,只不过就是几个高手在那里炫自己的作品而已,那对实际工作是没有用处的,例如,ZAHA的那个移动博物馆,在M大,J大的培训班都有教了,但是经过近两年,竟然没有人公布教程,可能有人觉得这是高技能,(敢问,建模都是高技能?)即使你会建了,但也不一定满足实际的工作需求,对工作遇到的问题具有一定示范作用,既然不太重要,何必自己捂着呢?楼主啊,不是批评你啊,我觉得你的说法很好,看了有感叹,感叹全球化了,但是信息和技术并不全球化。

评分

参与人数 1强度 +1 照度 +5 收起 理由
channelfei + 1 + 5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11-2-11 13:5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yx10022 于 2011-2-11 14:03 编辑

39# wonderful

你举的那两个例子很好,想要说服论坛的高手无偿传授技术,关键问题是论坛里的软件技术,在我看来,很多都已经曝光,而且都是免费的,SKY辛苦录制的GH视频教程就是啊,panhao1在代码编程相关的版块里的辛勤耕耘大家也有目共睹的,其他就不列举了

对于你说用软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体系和方法论等等,和我的那个建议并不冲突,除非你没看完我的全篇文字,我也是想找个有参数化工作经验的高手带下论坛兄弟们,因为即使论坛里的高手也大部分刚毕业或刚工作两三年,你不能让SKY去录制一个GH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吧,他还没参加工作呢


关于技术共享的问题,我想wonderful同学可以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掌握了一项核心技术或专利,比如你花费10年研发出MAYA软件,你愿意免费送给其他人吗?

另:自学是一种乐趣,总指着别人教可不好啊

评分

参与人数 1强度 +1 照度 +5 收起 理由
channelfei + 1 + 5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3-4 02:24:0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这个论坛的东西都够我学很久久久。。。各位斑斑很无私。。。

其实。。。有句话说。。坚持不一定有回报 但是不坚持一定不会有回报。。。做喜欢的就好。
发表于 2012-5-13 00:5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重看一遍,尽管大家现在是洗冷水,以后必将把酒问青天。

小黑屋|手机版|NCF参数化建筑论坛 ( 浙ICP备2020044100号-2 )    辽公网安备21021102000973号

GMT+8, 2024-5-30 02:09 , Processed in 0.071548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